2006/09/15

[筆記]Vue 5與Bryce 5 地形建模功能比較terrain modeling

比較兩大地形建構軟體Vue5與Bryce5 這個比較不會像軟體販售商那樣寫一大堆沒重點又不痛不癢說明. 軟體都有很多功能 本篇主要在介紹地形模型的創造.

Bryce 5 價格: 目前不到台幣1萬元 算是相當便宜


圖一. BRYCE 5 基本地形-1
BRYCE 5創造地形有很多種參數 跟Vue 5比起來 Vue真是太過陽春了. 比較起來Bryce的地形創建功能更強大 也更真實. 例如圖一 左起上排第二張圖 是mud cracks製作龜裂的泥土 Vue就無法直接做到這樣的地形. Bryce還能做到其他像是Cystalline 或是Lava火山的地形 既精確又寫實.




圖二. BRYCE 5 基本地形-2
這裡我最喜歡的是ridegs的地形類型. 像這樣的寫實地形 Vue根本做不出來.



圖三. 修改功能
創造完了地形 還可以修改地形 這裡介紹幾個比較特別的. 我最喜歡的是eroded侵蝕效果. 因為Bryce的eroded效果相當不錯 比Vue要更寫實. 製作流水刻痕相當實用. 另外像是Sawtooth製作地面分割的效果. 而Posterize就是photoshop當中的海報化效果 用來製作梯田很方便.




圖四. 修改的介面
這就是圖三說明的介面 功能很多 不一一說明. 我在圖三把一些比較明顯的修改效果都介紹了. 其他的一些修改效果 老實說並不明顯.


Vue5 價格: 台灣沒有在賣 大約台幣2萬元. 要說明的是 Vue具有Ecosystem生態系統 這是該軟體最大賣點 這套軟體被用在電影 神鬼奇航的製作. 所以相對上價格高也是合理.


圖五. Vue 5地形的創造.
這裡我不是厚此薄彼 特別優待Bryce 5. 看看Bryce我用兩張圖介紹 這裡卻只用一張 就可以知道Vue 5在創作地形上有多麼的陽春. 我只把有明顯不同的地形放在這裡. 其實我認為Vue 5的命名方式非常名不副實 例如iceberge冰山地形. 根本就是一座山把山頂銷平而已. 如果真的要做一個鐵達尼號撞冰山 這個地形還真是沒用又騙錢. 再來Cryan 大峽谷地形 也是 根本就是posterize而已 實在是不夠寫實. 而Vue 5具有dunes沙丘地形 很奇怪它的沙丘就只有單向的. 跟Bryce的dunes比起來 真是不夠寫實也不夠實用. 如果你要做一個沙漠場景 Bryce的dunes可能會比較接近. 為一個優勢是Vue 5能夠製作彈坑craters, 隕石坑的效果 還有能放置石頭等.



圖六. 修改的功能
修改的功能基本上該有的都有只是比不上Bryce的介面(我比較喜歡黑白的地形). 也不夠寫實實用. 具有erode: wind風化效果 只是這樣的特效也不如描述般的結果.


結語:
兩套軟體都能輸出地形到3ds max. 我個人偏好Bryce 感覺上Bryce比Vue的地形方面專業許多. 只是在整合上與植物分布(Ecosystem)上比較方便. 希望軟體開法者能夠整合兩者的優勢.

[相關教學]
用Vue製作島嶼教學影片 (New!)

[連結] Vue 6的軟體功能展示影片
[連結] Bryce 5.5 軟體販售網站

1 comment:

Tu said...

推一下...
在你的板裡潛水很久....不出個聲音似乎太對不起板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