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6

Phoenix FD Fire tips火焰設定技巧


Phoenix FD 2.2的官方教學目前較著重於液體,爆破與濃煙,大尺度浪花。對於火焰的細節反而未多著墨。這裡翻譯兩篇在官方論壇上相關的文章,這兩篇問到了很關鍵的問題,Phoenix FD的主程式也提供了珍貴的設定建議。

Q: 如何可以讓火焰更長(更持久)? Best way to create longer (lasting) flames?
我在汽車底下放了一個火焰來源物件(source object) ,希望火焰能夠圍繞汽車,然後燃燒到接近車頂。整體來說模擬是ok的,但是火焰太快變成煙了我要怎樣讓火焰更長更延伸呢我試著增加溫度參數但是沒什幫助。
(譯者注:這對FumeFX用戶來說也是最基本但也最重要的問題,FumeFX裡面將burn rate調低,variation。)

A:我的看法是注入燃料(fuel) 然後利用燃料參數來控制燃燒的分佈

A(Ivaylo Katev ,Phoenix FD的主程式):以下方法能改善:

  • 增加守恆(conservation) 這可以讓火焰不較不會消失
  • 增加來源物的發射量(discharge of the source) 如此一來就會有比較多的火焰
  • 使用平滑(smooth)守恆方法
  • 改變算圖參數  (the emission) 讓發光參數能涵蓋更廣的溫度範圍

Q:火焰的細節尺度。請問用什麼方法才能讓火焰的尺度減小?Flame detail scale
(原po的意思應該是說如何讓火焰的細節變多,如果說火焰是noise,應該就是指如何讓noise的scale變小) 我目前設定火焰的動態很不錯,只是火焰太大了。以下是我的設定:

timescale: 0.5
Advection Step: 4.0

我試著調整advection 與 vorticity 但是沒有達到我想要的效果。

A:場景的尺度是最重要的 time scale也有相同的效果

Q:我的time scale設置速度是正確的 火焰的物理尺度太大 (原Po的意思是指火焰細節不足) 我希望讓火焰細節的尺寸變小 (渦度的大小變成一半)

A:我懂了但是對於grid模擬的常見問題就是小尺度的細節容易消失你可以試試看用mapping 用三種的noise texture 用來吸引速度。當速度受到某個貼圖所吸引r原色影響速度的x ,RGB三原色作為noise texture 讓這三個材質具有不同的隨機數(seeds) 這樣可以避免三者之間的關聯性, 也就能產生類似亂流的力場。

Q:我不認為我的grid尺寸小到會讓火焰失去細節有別的方法嗎? 如果做了某火焰效果然後導演過來看到畫面說火焰的尺度太小 請變成兩倍大但不可以影響原本的速度 與整體體積』 要怎樣才能滿足導演的要求? 就像下圖那樣


A(Ivaylo Katev ,Phoenix FD的主程式)最小的細節並不等於cell 尺寸細節會大一點 所以改變vorticity advection並不會達到你要的效果我認為唯一的方法是增加grid解析度雖然這無法保證整體動態能夠維持,,因為vorticity不是尺度變數我的觀察如果要維持火焰的行為你必須要提昇vorticity 下圖是我將解析度提升為兩倍另一張圖是我將vorticity變為兩倍 整體的行為(動態)看起來差不多但是當只有解析度提升為兩倍 就無法維持一樣的動態(譯者注:當解析度提昇為兩倍 請將vorticity也提昇兩倍以維持住原本的動態)。


相關文章:


No comments: